公告

自己常常看不了的博客 请大家不要匿名呀 blog逐渐完善中 新增了video和news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忙论文
忙培训
忙修打印机
忙人生前途

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实习两周

前面段时间大概因为hj死了或者其他原因,这个服务器被封过,给自己一个借口不更新。
五一过完就去华泰财产保险实习了,本以为再也不会有课堂生活了,没想到到那一看先是培训,课表排的满满的,周一到周五,每天朝九晚五地上课,大概培训一个月多,这样上课似乎大学里也没有过。公司介绍的还蛮好,也蛮重视我们的,除了对招聘中的一点细节我心存疑惑外,其他还行。培训中学了不少知识,以后要靠自己努力了。
上周母亲节,先帮妈买了口红。然后xrj生日,几个同学一起聚聚。同学们的去向都不错,五年后我们又会怎么样。
毕业论文原来以为蛮简单,但写起来很复杂,最近就在忙论文的事情,要抓紧写好。

2007年5月7日星期一

五一结束

长假很短,一会就结束了。
长假前计划把论文初稿写出来的,可是呢在实际写作中遇到不少问题,到现在只完成了初稿的初稿。要写篇好点的论文还是要花点功夫。
五一期间抽空全家逛了南京路,人真多啊。买东西的时候让爸妈把现金给我,我去刷卡。大商场里刷卡还蛮好,但在第一食品商店营业员听说刷卡总有点不情愿似的。想到在有些商店虽然有POS机但和电话共用一路线,打电话时就不能用。还有些店员不怎么校验签名。银联在推广银行卡支付上还有许多要做,而不是单单收钱。

2007年4月28日星期六

第一次报警

从小就知道110是报警电话,我身边世道太平,一直没用过。
今天回家路上,我低头吃着东西走上天桥,楼梯上走下来一个女的,看到她包后有一只手伸向包,我抬头一看一个男的。我第一反应竟然是那个男的是女的男朋友啊什么的,不过看他们间的位置和那个男的表情我就否定了前面的想法,看来是碰到小偷。正想着该怎么时,那个女的似乎察觉到了,回头啊了一声,拉了拉包快步往前走,那个小偷也收手了。在看,小偷后面还跟着2个人,他们三个和我对视了一下就回到桥上游荡。
我穿过天桥到了车站,想想决定报个警。打了110,说有小偷,对方直接问是不是新疆人,还是外地人。不是鄙视他们,看来这些人的名声还真不行。

2007年4月21日星期六

大同95华诞

很早从报纸上看到今天母校有建校95周年校庆的活动,一直在考虑去不去,实在是没什么成绩回待了七年的中学。后来想想离学校很近,顺便可以买点邮品就去了。
早早到学校,校门口已经很多人了,从老人到中年的到青年的。门口的学弟学妹们在发传单,活动还蛮多的。近几届的校友被安排在立达楼,过去看看没什么人的。转回来买纪念品,有纪念封,买了几个。还想买邮票的,被告知没有整版的。然后再买了几个纪念戳,看到旁边邮局工作人员在推销邮政储蓄。
在大厅里看到以前的地理老师,打了招呼,就是想不起他的名字了。不少熟悉的老师,就是一下子想不起名字了。
和同学去看了岚清同志,没多大改变,他随身带着我们班级的通讯录,真有些感动。
然后去看了教历史的小渊老师,本来只是一个同学想感谢感谢她,但是我说了一句生物是十大骗人专业,然后就被留下来谈了很久。原来老师的孩子今年考大学,已经因为获奖直升了,就是想问问专业,还有孩子喜欢打网游。本来还行说什么的,听了介绍发现老师的孩子很强,不需要很大的担心。不过从交谈中知道了父母总是关心自己的孩子,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是有点代沟,双方不能很好的沟通。

下午在和wch同学去了学校,没什么人了。和同学拍了照,每一幢教学楼都拍了。看看教学楼没多大变化,想起了物似人非。4年转眼间就过去了,学习的时间即将一去不复返,希望学校百年诞辰时,我能有点成绩!

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最近的应聘

这次学校的招聘会还有点效果,多了几家面试。

在招聘的时候有2家保险公司直接说周六、周日面试,选了一家看上去还算蛮正宗的保险公司去看看。面试的地方在浦东,国际航运金融大厦里,办公楼里还铺地毯,感觉不错。先是看了公司的宣传片,在1996年成立了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都是先国有垄断性行业的企业。然后和招聘的hr交流了一下,说是公司从今年开始招一批人来培养,实习底薪1200,客户主要是公司。最后是面试,三个面试官,加上一个hr,感觉是最正宗的一次面试吧。主要自我介绍谈了我的专业,为什么应聘,自己的优缺点,感觉一般。对保险行业实在是有些犹豫,就等来了offer再说了。
到了周二,打电话给我说录取了,会寄offer来。后来拿到offer,第一个offer感觉还算是比较正宗,纸张很厚实,5月份就要去实习了,仍是犹豫中。

招聘会第二天有个公司打电话让我下周去面试。在实验室附近,抽空去了,是一个投资公司,办公楼里环境还好。一对一面试,那人问了些我基本情况就开始说要做销售,会很累什么的。我就有些怀疑了,明明在学校贴的是招股票分析师的。然后他介绍了职务是无底薪的,拉有钱人来做黄金,后来基本上是我在问了,面试这个公司了。最后说过几天给他们答复。
走出楼就决定拒了这个公司了,哈哈。

招聘会上还有个联合证券大连路营业部,第二天让我去公司参加宣讲会。做证券经济人,基本上无底薪,然后说下周有培训。后来去培训了2天,算是学了点东西。最后他们有个考试,我就随便做了一下。虽然本不想去那个公司的,但是考完试对方也没来叫我,小郁闷一下。

到现在竟然没有一个本专业的来找我面试,实在想不通。就算是其他专业,也没特别好的公司来,实在是郁闷,下面还要努力。

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

第二次招聘会

昨天晚上学校网上贴出来今日有个招聘会,本是不想去,但看了看有几个不错的单位,今天就去了。
近中午的时候到,看上去人少了点,不是很拥挤。先去了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投了简历。那个招聘的人问我愿意下一线生产吗,回答是肯定的。那人看了看我的简历又说看你成绩还不错,怎么不去外企,而来国企,我只能说他们单位有前途,能学到东西,实际上是想说外企不要我们专业啊。然后再去投了一个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剩下的专业对口的都是招销售的。接着投了个看上去不错的投资公司。又看到一个证券公司,随便投了一下。
在招聘会还有好几个保险公司,但保险网上说多数是骗人的。本不想投的,看在简历还多的份上挑了几个看上去还好点的投了一下。
不知这次招聘会效果如何。
上次招聘会后一直杳无音讯,直到周一我手机没电时有电话打来,是上次的一个公司。当我周二打去,说已经在面试了,以后会在联系我,估计希望不大。以后要全面准备好。
让面试再来的猛烈些吧,争取先成为“面霸”。

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博弈中崛起

最近看完了一本有关美国金融史的书《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1653-2004)》(The Great Game: The Emergence of Wall Street as a Word Power(1653-2004))。从书名就可以看出书中的主要内容——华尔街。
整部书读下来作者或者是译者文笔一般,文字上没什么出彩的,而且我还觉得有些地方翻译的有问题,但是写的东西比较实在,让我们一定程度上真真切切的了解了华尔街。这个当时荷兰人为了抵挡英格兰人进攻而建城墙旁的墙街(Wall Street)成为现在的世界金融中心的历程。
作者介绍了华尔街的发展过程以及不同时代涌现的“英雄”。有些内容上的不完美,但有几点却是令我深深思考的。
谈到美国,大家都会说美国是发了2次战争财才成为世界一强的,这既是机遇也与美国自身分不开。早在美国内战时即南北战争时,北方联邦就通过发行债券筹措了足够的资金,打败了南方联盟,并且带来了华尔街的牛市,促进了经济繁荣。美国发战争财是从自己内战开始的。书最后有一篇跋,就谈到当年GDP为英国4倍日本5倍的大清国却输了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清缺乏资本市场,不能够短时间在不加重百姓苦难的情况下筹集到足够的战争资金。
如今中国的金融市场逐步在建立,但就像早期的华尔街一样,充满着投机、内幕交易,没有有效的监管。华尔街是在每一次“巨大的灾难”后逐步建立了有效的游戏规则这些值得我们学习。
除了市场本身自我调节,整个国家制度也有着重大影响,书中这方面写的少了写。
不知中国能否在博弈中崛起!

2007年4月3日星期二

入市

一年多前用爸的帐号做了做股票,由于比较忙,在这个牛市中赚的不多。
今天正好有空准备自己去办个开户。中午去看,不是交易时间不开户的。然后在外面逛了一下,看到个摊头是东方证券的,可以帮我办理开户,还可以平时提供资讯。那个人带我进了证券公司,让我先填表格,他帮我去排队。吃了饭回来,正好排到,然后办理。办理开户的那个人的动作速度我实在是看不下去,看了我也终于知道为什么外面那么多人排队。估计他每人开个户就要半小时。我只开了个沪市,拿到了一张纸制的卡和以前不一样了。了解到那个摊头是个咨询公司和证券公司合作的,提供些股票资讯,就是股票佣金是千分之三,贵了千分之一,有点像经济人一样,我就先试试吧。在证券公司办完,再去银行办理手续,还好虽然银行很多人在排队,但我可以在一个理财窗口办理,还算比较快。
正式入市。

求职第二面

今天迎来第二个面试,是加拿大的swifttrader公司,做美国股票的,貌似是晚上上班的,投了看看。公司地址在东方路大连路隧道那,进了公司有一个人在等面试,一个人在里面面试,看到里面摆着很多电脑,有点类似网吧,但是是每台主机有2个显示屏。在那等了会,轮到我面试。面试官大约30多岁吧,和我打了招呼,让我做了介绍。然后他说做一个性格测试,就看着手里的纸头问了一大串的问题,范围还算比较广,没有几道特别难回答的题目,不过连续的回答也蛮累的。最后就是提问,我问了问他们公司的状况。因为我要5月份才可能上班,他说那时答复我。算是经历了一个比较正式点的面试,这个工作蛮有挑战性,而且对身体要求也蛮高的,到要我了再说,继续努力找。

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

大中毒

昨日莫名中了个病毒,和熊猫烧香有点相似,现在也不确定杀干净没。
追根溯源,毒似乎是在升级QQ时中的。当时打开QQ,过了会QQ弹出窗口说有新的补丁,我就确认下载了。下载完后没有直接安装,选择下次开启时安装,但发现机器有点慢,查看进程发现有个cmd.exe和0[1].exe,以为时QQupdate时打开的进程,就直接终止。后来关了QQ,在重开,QQ就自动安装,但是安装的特别慢,我再次查看进程,发现有个Logo1_.exe,网上一查是病毒,马上终止了进程。网上说中毒后病毒会加载进每个exe文件,一般都要重装系统的,这个是个盗号木马,后面附了杀毒过程。再次发现诺顿不能update,看来是中毒了。按网上说明删除了些文件和注册表键值,重启后仍不行。再重启进入安全模式,手工删除。然后回到正常模式,看上去是好了,升级了诺顿。不久又发现病毒进程,诺顿也提示有病毒。再删就是不能完全彻底。后来断网,用诺顿全面扫描,不得了所有exe文件都中毒了。看不出还有什么方法了,就让诺顿自己扫描修复。其中也发现诺顿自己的几个程序也有毒。
扫描比较慢,看到从ProgramFiles中扫出近百个病毒,后来累了就睡了。
到早上5点醒来发现仍没扫完,直到5点半才扫完。一共扫出187个文件染毒,全是exe,修复了177个,9个隔离,1个删除。仍不清楚是否完全杀毒,等晚上回来再弄。

2007年3月25日星期日

修鼠标

鼠标坏了,一直没去买,用笔记本上的触摸板不太舒服,一些功能也不能实现。最近看到报纸上写了一篇文章讲修鼠标的,其中说鼠标的故障就有单击变双击,坏鼠标的症状。看看修复过程蛮简单的,而且以前把鼠标打开过,就不知怎么修。今天下午按报上说的试试果然修好了。还蛮好用的,不用我再去买了。
把过程转载一下:
遇到这类故障,你只要用螺丝刀拧下鼠标底部的固定螺丝,轻轻拆下上盖(要一点技巧的),然后在上盖的左键与鼠标内微动开关触点的接触部位粘上绿豆大的黏性较好的胶布(如伤筋膏布),再滴上少许502快干胶水(以增加硬度),待胶水干后鼠标即可正常工作。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如左键磨损特别严重,可粘上2~3层胶布,视具体情况而定。

2007年3月22日星期四

求职第一面

终于来了第一个面试,这个面试真得出乎意料。
昨天接到电话,让我面试,报了个公司名字没怎么听清楚,反正感觉是我没投过的,因为在实验中就没细问。晚上回家,通过地址、电话和当时听到的公司名查了下,好像是个房地产公司,规模蛮大的,只是那个电话是那里楼盘的售楼热线,难道是让我去搞房屋销售?
今天早上再次打了电话问,对方说是金融方面的。再次怀疑,不会是推销保险什么的吧?我的第一次面试不会是骗人的公司吧(去年有几家让我面试,但是是保险公司就放鸽子没去)。想了想,还是去吧,积累经验。
下午做完实验赶去,那个地方还真远,出了外环,在七宝那个室内滑雪场那。看到一个小区,问了门口的保安,他竟然不知道自己这里是几号,汗。后来来了个换岗的,说就是这里,登记了一下进去了。小区环境还不错,楼里的电梯是两边开门的,第一次来可能会搞错。敲了门,一个女的带我进去,厅蛮大的,摆着复印机,和几台电脑。然后进了一间办公室,一个男的就是经理啦,和我打了招呼。看到他桌上有个牛的雕像,猜测是搞证券的。果然他说他是私募基金的,在网上看到我的简历。后来的面试就比较随便了,他需要的是研究分析人员,还好不是销售,接着大家谈了谈股市、金融业和未来规划等等。我当时主要在想到底要不要到这家公司,私募基金听说过,还感觉离我很远,没想第一面竟然就是了。对于我这个专业,他是没有想到的,他也说了自己本来也不是这方面的。大概谈了20分钟吧,他说会尽快给我回应。总的说感觉还行,就是基本要求不知道合不合要求了。
现在就是两个问题——要不要和去不去。要在考虑考虑了。

2007年3月21日星期三

ELISA

今天做了ELISA(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酶联免疫吸附)实验,这个实验以前免疫课学过,还出过考题,所以记忆深刻。这个实验比较基础,比较实用。整个实验也不复杂,就是步骤较多,加样麻烦。昨天打了网球,手有些酸,今天在每次要加近百个样,手酸的厉害。实验里用了排枪,好使多了。
最后的结果还算不错阿,兔源抗体的效价蛮高的。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

招聘会

学校今天开招聘会,去看看。
招聘会在一室内篮球场里,场地不怎么大,人还是很多的。在会场里挤挤看看,投了几个公司。完全对口的企业不多,几个化学检测算是学过点。本来还计划投的几个公司,现场一看都有些限制,还有的工资太低,就没投。总的这次招聘的公司都一般,工资水平也不高。投了4分,希望一半有回应。
弄完招聘会和同学去打网球了。很久没打,技术生疏啊,而且很久没运动的,动动就有些累。好在同学也是半斤八两,权当练习练习了。以后要多多锻炼了。
打完球经过银行,不知今天什么日子,竟然有近500人在排队。
回家后,脚有些酸。

2007年3月15日星期四

要发财么?

真不知道最近的运势咋样,对前途迷茫中。
今天去银行存钱,想去点钞机上确认一下钱,把钱放入后数字显示100多,以为是累计的就想重新点一下,猛的发现下面有厚厚一刀钱,刚才我只是塞了薄薄的一点啊。先拿出自己原来的钱想了想还是报告了银行里的保安。保安点了下交给了银行里的人,大约有9000多啊。后来失主找来了。
唉,看在我放弃这9000多的份上快来个offer吧,要求不高只要三分之一!

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最后一次首日教育

今天学校开学首日教育,我大学最后的首日教育。
大家都蛮准时的到了,来的人也很齐,大概因为最后一次了。
老师首先就讲了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要我们调整好心态,做好各项准备。还说文学院有人800元也签了(都不如高中生了)。我后面的时间也要抓紧。
然后辅导员来谈谈,她高升了,要换一位了。她就谈谈2年多来的情感,然后大家拍了照。期间做了份学院的调查问卷,看着题目想起了大学四年,真得很难评价这四年,学了很多又荒废了很多。时间不会回流,只有珍惜现在了。

2007年3月10日星期六

忙忙忙

周三开始继续实习,因为要赶在下周前提取蛋白,这几天非常忙。
每天都做以前两天才做的事情。周四忙到了晚上十点,周五晚上去了一次,今天周六也加班。体验了一下学院里忙碌的生活。可是整个过程不怎么顺利,总是有点问题,不知什么原因。希望最后结果能好。
明天学校首日教育,一晃竟然到了大学最后的学期了,珍惜一下(其实也不怎么去学校了)。

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天色晦暗

本来想看月食的,可满天乌云,什么也看不清。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我看死亡笔记

昨天终于看完了《死亡笔记》真人电影版。去年秋天同学宿舍在放,看了一段觉得不错就看下去,没想到是个前篇,没结尾,郁闷一下。后来忙,最近下了后篇《死亡笔记-最后的名字》,终于把它看完了。
这是官网网址http://wwws.warnerbros.co.jp/deathnote/,先简单介绍下剧情:
前篇
死神流克无聊中向人间丢了一本死亡笔记,被学法律的天才夜神月捡到。在验证了死亡笔记的功能后,月开始以Kira为名制裁那些未能受到法律惩处的罪犯。由此IPCO(国际刑警组织)和FBI派出了有超常断案能力的天才L和探员调查此案 。月也由单纯制裁罪犯变成了和L的决斗,甚至不惜杀死无辜的人。最后月设计杀死了调查出他是Kira的探员南空直美和女友,得以进入调查总部。
后篇
崇拜Kira的弥砂受到死神的保护,并且也得到了一本死亡笔记,还和死神交换了死亡之眼能直接看到人的名字和寿命。弥砂设计找到了月,两人联手来对付L。L已经确定弥砂是第二Kira,但月利用死亡笔记的规则——放弃死亡笔记会失去记忆,通过监禁洗脱了弥砂和他的嫌疑。期间又让死神把笔记给了报道Kira新闻的主持人高田清美,但是她很快被查出,月又通过接触死亡笔记恢复记忆,暗中杀死高田清美,获得笔记所有权。而此时弥砂也被释放,但找到了月埋藏的死亡笔记,再次化身Kira。而调查员从高田清美手中得到的死亡笔记被加上了一条假规则。后来L以死设局是月露出真面貌。而月的赌注则是死神,并且还想杀死包括父亲在内的所有调查员。但最后死神流克没有听从月而杀了月。L也在几天后死去、
我没看过漫画,只能单单说说这个电影。总的来说电影很不错,虽然电影中有不少漏洞,但整个剧情安排还是很巧妙的,两个天才对决的逻辑性也很强。
电影最出彩的地方还是在剧情,死亡笔记的出现涉及了很多问题。最直接的是法律与正义。刚开始月是学法律的高才生,父亲是警察,但是他却目睹了很多违法行为不能被制裁,愤怒中扔掉了《六法全书》而捡到了死神扔下的死亡笔记,由此开始了自己制裁违法者。他想通过这个来制造一个理想的没有犯罪的社会。开始还能说他是对的,但当他为了避免被查到而杀了第一个无辜的人,月就走上了歧路,他先杀了多名无辜的探员,到后来杀了自己的女朋友直到最后一刻想杀父亲,都以为了正义社会不得不的牺牲为名。不必细究月的想法和动机,对于他的行为,他父亲最后的话可以做最好的判断,“的确,法律不并不完善。因为制定法律的人并不是完人,当然不可能完善。但可以肯定的是法律是人类不断努力积累出来的。你自命不凡,自命不凡到夺人性命是绝对不可以被原谅的!” 深究法律的意义可以写很多,但是一条,现代社会法律绝对不是个人能决定的,超越法律的正义必定是不正义的。
在谈谈电影的其他东西,上次一开始我就奇怪为什么日本拍的电影要用英文呢?电影里对话主要是日文,但有部分英语,并且死亡笔记上写的是《Death Note》,而不是日文,里面的规则也是英文书写。这次看了片头才知道,原来拍电影的公司是TimerWarner的子公司。片中当出现Kira事件后出面调查的除了IPCO外还有FBI,反应了个现实老美哪里都要插一脚,做世界警察,文化上美国也都不落后。可恨那英语,我怎么就学不好。

2007年2月28日——3月7日
后记:看完电影后想了很多,但是第二天就不知理不清了,拖到现在才写完。
最近在开两会,人大代表谈了很多问题。我看问题应该是依法治国,口号喊到现在就没能怎么落实。从政府遵守宪法开始,好好的依法治国,不说是万能灵药,但我相信中国必将有新貌。